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新聞辭典》核糖核酸干擾現象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在自然界中,核糖核酸(RNA)和去氧核糖核酸(DNA),是提供所有細胞內訊息傳遞的化學基礎,也是攜帶遺傳訊息的重要物質。其差別在於,DNA的分子結構是雙鍊的,也就是眾所周知的「雙螺旋結構」,而RNA的分子結構則通常是單鍊的。不過,科學家則發現,當細胞感應到有雙鍊的RNA,就會釋出酵素自動將它摧毀。
同樣的,透過動物實驗,利用人工合成、特殊設計的短鏈RNA注入體內,也可以出現類似的核糖核酸干擾現象,對特定基因序列的病毒發生抑制作用,也可以關掉某一特定的基因表現。因此,醫學界據此認為,凡是基因突變所導致的疾病或癌症,以及包括SARS病毒、肝炎病毒、HIV病毒或流感病毒等,都可望研發出具有干擾核糖核酸的藥物,達到治療的目的。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