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逾24%中學生有心理困擾

逾24%中學生有心理困擾
【民生報/記者楊心怡/報導】
2006.10.25 03:51 am


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去年與教育局合作,針對全市國中、高中職八萬多名學生實施「心情溫度計問卷」校園普測結果,有24.5%學生有中至重度的心理困擾(19.9%中度心理困擾、4.6%重度心理困擾),其中還有31.5%學生表示,自己採取的紓壓方法無顯著效果,也不會向他人求助,凸顯青少年懵懂年歲的心理健康,需要大人主動去關心。

「2006讀善其身—對抗憂鬱校園巡迴座談會」昨日假台北科技大學,邀請知名作家吳若權擔任主持人,及作家王文華、仁寶集團副總經理龔紹祖,與在座大學生分享如何對抗煩惱,如何快樂生活。龔紹祖表示,對過去抱持感恩的心,對現狀覺得知足,對未來有所憧憬、希望,就能保持快樂的心境。他以「佐賀的超級阿嬤」中的一句話勉勵同學:「人生就是一種總和力。」

他解釋,每個階段的所學都是為日後做準備,因此不要吝於拓展嗜好、興趣及各式人際關係,它們不會分散你的專長,反而是為專長加持。

王文華則進一步演繹指出,要找到自己的平衡點,得先了解自己,做自己,並主動與其他人、事、地方、想法互動、激盪,「不要只當下載的人,而是要成為上傳的那個人」。

但他也認為,有時最重要的平衡點不在自己,在於他人,找到適合的人,不一定是另一半,可以是家人、親密朋友,甚至可以不只一人,與他們分享、發洩情緒。王文華說,情感、情緒的分享是很重要的,悶在心裡,找不到出口,才容易憂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