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亂吃龜鹿二仙膠 口乾嗯不出

【聯合報/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2006.10.03 03:23 am


日前傳出有詐騙集團在醫院誘騙老人購買來路不明的龜鹿二仙膠,許多民眾認為龜鹿二仙膠可補氣血,於是自行購服。醫師提醒,體質實熱者服用龜鹿二仙膠,可能口乾便秘,並非人人適用。
國立中醫藥研究所昨天舉行年度成果報告,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發表「龜鹿二仙膠對人體的安全性及免疫影響」。楊賢鴻說明,「醫方集解」中把龜鹿二仙膠視為補氣血、大補精髓、益氣養神之藥,目前臨床則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或緩解更年期症狀,但許多民眾自行購服,令人擔心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楊賢鴻徵求近百位受試者,分為四組,每天分別服用龜鹿二仙膠150mg、300mg、450mg和安慰劑,兩個月後,再監測體內血液及肝腎功能各項數值。結果發現,三種劑量對肝腎功能、紅血球及血小板總數皆沒有影響,但服用150mg者,T淋巴球數目有輕微變化,顯示可能有免疫調節作用,但楊賢鴻強調,此作用對人體影響尚待觀察。

雖然龜鹿二仙膠初步對肝、腎及血液功能無不良影響,但楊賢鴻強調,研究時間只有兩個月,另外,發現受試者普遍出現口乾、食欲增加等副作用。他強調,體質虛寒者可利用龜鹿二仙膠改善更年期症狀、退化性關節炎,但體質實熱者服用可能便秘、長痘子、失眠,並非人人適用,必須經過中醫師診治開立。

【2006/10/03 聯合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