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一窺RNAi調控機制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細胞內的DNA轉錄成RNA,再由RNA轉譯出製造蛋白質的訊號,而RNAi是與RNA互補的一段序列。中央研究院院士、台大醫院副院長楊泮池表示,RNAi擁有21~23個核糖核酸序列的鹼基,可說相當小,一旦互補後,RNAi就會干擾到某個特定基因的一小段RNA。
有趣的是,在整個過程中,RNAi是在蛋白質複合體協助下,主動找到序列和它互補的一段基因,並與之產生鹼基配對,形成訊息RNA,進而被降解掉(degraded),導致那段基因的功能喪失。

台大分子生物研究所所長李芳仁和長庚大學基礎醫學研究所教授趙清貴都指出,RNA是單股結構,RNAi則為雙股結構,有如髮夾。當兩者一起從細胞核進入細胞質時,RNAi就會被一些蛋白質活化而變成單股,並和RNA纏繞在一起,成為互補狀態,隨即形成訊息RNA,最後被細胞中的某個特定蛋白質降解掉,完成調節機制。

國家型RNAi核心設施負責人鄭金松表示,這種技術不需破壞基因,就可讓特定基因喪失作用,和一般遺傳疾病必須點突變,或基因一大段缺失,才使基因不表現的情形不同。

【2006/10/03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