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RNAi技術 開啟基因治療新頁

【民生報/本報醫藥暨國外新聞組/聯合報導】
2006.10.03 03:23 am


瑞典卡洛琳斯卡學院公布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時,所有鎂光燈立即聚焦在法爾及梅洛兩人身上,但醫學界普遍認為,在RNAi研究上也表現相當傑出的漢寧(Cregory Hannon),其實更有理由得獎,紛紛為他的落榜抱屈。
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蔡亭芬表示,漢寧在RNAi的表現其實有目共睹;1998年2月19日,法爾和梅洛在「自然」雜誌發表以線蟲為對象的RNAi研究論文,雖是劃時代之舉,但如果沒有漢寧將之發展到哺乳類高等動物,並找出其運用及作用機轉,RNAi對當前醫學界的影響,將大為降低。

正因如此,去年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舉行第97屆大會時,主辦單位就邀請漢寧擔任一場最重要演講的演講者,並頒獎給他,以示對他的尊崇。蔡亭芬強調,如果說RNAi基因療法將來會成為治療癌症及感染疾病的一個主流,漢寧無疑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

另有國內學者表示,目前任職紐約長島冷泉港實驗室的漢寧,專長生化科學,他之所以成為遺珠,有可能是他並不是最早提出RNAi科學理論的人,因而才未被納入。不過,從他已獲得科學界極高肯定的過往看來,有無諾貝爾醫學獎的光環,其實並無損於他的成就。

【2006/10/03 民生報】@

1 comment:

er_jason 的急診生涯 said...

A. Z. Fire 與 C. C. Mello 獲頒諾貝爾生理醫學獎

Andrew Z. Fire,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Cambridge, MA, USA; 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Stanford, CA, USA, b. 1959

Craig C. Mello, Harvard University, Boston, MA, USA;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 Worcester, MA, USA, b. 1960

"for their discovery of RNA interference - gene silencing by double-stranded 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