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乳癌腸癌基因 霍普金斯大學解碼

乳癌腸癌基因 霍普金斯大學解碼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6.10.30 02:56 pm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基莫爾癌症中心已完全破解乳癌和結腸癌的基因密碼。不但發現將近兩百個和癌症形成有關的變異基因,而且也發現每個腫瘤都有其獨特的基因圖譜,所以同為某種癌症,卻沒有兩個患者的病況是一樣的。

新發現有助早期診斷

這項突破為找到治癌有效方法帶來希望,也有助於及早診斷,以及為患者量身打造療程。

研究人員共發現近二百個前所未知的變異基因,這些基因和腫瘤生成、長大以及擴散有關。英國癌症專家楊恩指出,過去並不知這些基因和癌症有關,因此這項研究相當重要。

沒有2個患者病況相同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指出,癌症的複雜程度遠超過以往的觀念。研究顯示,乳癌和結腸癌的基因變異截然不同,各自有不同的基因圖譜,顯示癌症在不同人身上會有不同情況,這可以解釋為何不同的患者症狀可能南轅北轍。

領導研究的華庫斯庫醫生說:「沒有兩個病人的情形是相同的。」研究人員的下一個目標是找出乳癌和結腸癌發生基因變異的根源。

破解癌症基因是治療的關鍵,過去的研究成果已有效提升癌症的發現和治療效果。例如如果知道是Her2-neu基因引發的乳癌,可用「賀癌平」Herceptin來治療,也可根據APC基因來篩檢遺傳性結腸癌。

可有效降低治療副作用

英國國家癌症研究院巴克爾博士指出,基因研究可讓醫生對症下藥,根據患者情況做不同治療,有效而且大幅降低治療的副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