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另類療法 患者認為有吃有希望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6.10.23 03:01 pm


很多癌症患者認為中草藥比較溫和,沒有副作用,偷偷採用偏方或是食療等另類療法。一位食道癌患者,除了作化療,天天熬煮樟芝的湯汁喝,半年下來已經花了幾十萬元。儘管醫師認為病情控制不見得跟樟芝有關,患者還是覺得要繼續喝下去。

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表示,最近癌症患者很流行吃「硒」的錠劑、魚油、樟芝,不管是什麼癌,聽到別人說有效,都會試試看。以樟芝來說,號稱深山採摘,一公斤甚至可達上萬元。

雖然價格不便宜,不過王正旭說,患者多半覺得「有吃有希望」,但是另類療法有時可能帶來問題,有人病情穩定,卻突然胃出血,一停止服用中草藥就回復正常。

台北馬偕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也表示,國內除幾種特定腫瘤外,有些在國外證明有療效的藥物在台灣都打折扣。醫師都在懷疑可能跟台灣患者偏好另類療法有關係。謝瑞坤說,最好不要偏廢正規治療,且癌症患者要採用另類療法前,最好跟醫師商量,追蹤身體是否有變化,並且跟化療相隔幾天後,不要同時進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