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5, 2006

赴大陸換腎 竟染愛滋

【民生報/記者胡恩蕙/報導】 2006.10.04 04:08 am


國內器官來源稀少,一名女子赴大陸換腎,卻不幸感染愛滋,如今移植的腎臟壞了,該名女子只能一邊治療愛滋病、一邊洗腎度日。醫師指出,大陸器官移植術前檢查流程恐不完整,器官來源又有倫理問題,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去大陸換腎。
這名年約40歲女子,因為亂服藥物必須洗腎,30歲時先在台灣接受換腎手術,六、七年後移植的腎臟不堪用,兩年前又到大陸換腎,沒想到移植的腎臟又快壞掉,到醫院檢查,才意外發現自己得了愛滋病。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蔡孟昆表示,這名女子得知自己得了愛滋病,嚇了一大跳,現在她一邊接受愛滋病治療、一邊接受腹膜透析,還好患者滿樂觀的,不致因此喪志。但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規定,愛滋病患者不能接受移植,使得這名女子必須以洗腎度日。

據了解,過去中部也曾傳出病患赴大陸換腎,結果染愛滋病回來,主要是大陸器官捐贈來源大部分為死刑犯,其犯罪生活型態感染愛滋,但愛滋病有六個月潛伏期,若未經術前嚴格監控、檢查之流程,手術容易產生感染等併發症。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璋表示,台灣器官捐贈環境差,看到病患忍受病痛、苦等一顆腎臟,醫師也於心不忍。但是,大陸醫院水準良莠不齊,按照規矩來的醫師,會與台灣器官移植界在醫學會有學術交流,但衛生署公告醫事人員不得媒介境外器官移植,使得台灣醫師不想插手管這件事,以致病患就在照規矩的醫師沒人介紹、卻任由仲介介紹水準不一的醫院之下,必須自行承擔移植風險。

蔡孟昆認為,大陸器官來源有倫理問題,加上光憑換腎後回台的病患人數,無法代表大陸換腎的品質與成功率,因為在大陸當地就死亡的「黑數」無法估計,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到大陸換腎。

【2006/10/04 民生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