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31, 2006

健保局調價 明星藥可能買不到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6.10.25 03:06 pm


健保局第五次年度藥價調整將自下個月1日生效,調整金額高達70至90億元,調整品項高達5359項,創歷年新高。許多國外藥廠感於賣一顆藥賠一顆,準備將部分賠錢藥撤離台灣,其中不乏老藥和明星藥;未來患者就算想自費買這些藥,恐也買不到。

在這次藥價調整中,國外藥廠受創最大。例如惠氏藥廠共有44項藥品受到影響,藥廠內部最近開會評估,打算將其中22項朝向自費市場,如果再不行,不排除撤離台灣市場。

搟治療胃潰瘍藥 以阿斯特捷利康藥廠的「樂酸克」為例,該種藥物是治療胃潰瘍的明星藥物,在國內可說是排名前三名,不料這次藥價調整,每一顆從47.6元降至27.8元,足足砍了四成多。

阿斯特捷利康藥廠處長吳宗龍強調,這次藥價調整對「樂酸克」衝擊太大,公司內部已經進行專案評估,一旦申覆沒過,就可能撤離台灣市場。

搟治療乳癌藥 另外,治療乳癌的一線用藥「諾瓦得士碇」(荷爾蒙藥物)價格也被砍得只剩一顆5.9元,礙於成本,未來也可能不在台灣販售。

搟治療癲癇藥 賽諾菲安萬特藥廠也遇到相同的困境,公關經理詹靜如表示,該公司的「帝拔癲」(癲癇藥物、躁鬱症用藥)調降幅度高達六成,從原本的386元降至154元,根本不敷成本,如果申覆沒過,也打算撤離台灣。一旦不在台灣上市,癲癇病患、精神疾病等患者勢必面臨換藥的困境。

百年老藥「阿斯匹林」也受藥價調整的波及,拜耳藥廠公關經理施怡如指出,原廠阿斯匹林在台灣根本是賠錢賣,一顆健保價只剩1.89元,不過,「阿斯匹林」是拜耳的重要指標藥品,施怡如說,就算賠錢,還是會撐下去。

搟治惡性腫瘤藥 至於惠氏藥廠,「爾可福」(治療惡性腫瘤藥物)受到影響最大,每顆從76元降至52元,惠氏內部正在審議中,不排除在台灣下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