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菸槍耗資源 英醫院拒開刀

【聯合晚報/編譯夏嘉玲/綜合報導】
2006.10.23 03:01 pm


英國菸槍再受打擊,當地許多赤字連連的醫療院所以菸槍開刀容易出現併發症、住院時間長等要求患者戒菸,否則開刀免談。除了菸槍被排擠,也有醫院要求肥胖症患者先減重,不然不動手術。這樣的做法不違反英國官方的醫療準則,卻引發違反醫學倫理的抨擊。

英國醫療衛生管理局連年入不敷出,去年帳面上的財務缺口為5.12億英鎊 (約台幣320億元),但實際金額據稱高達13億英鎊。英國政府估計,減少醫護人力並縮減患者手術前住院時間,每年可節省22億英鎊。

諾福克「基層護理信託」指煙槍動手術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高達不吸菸者的三倍,術後恢復期與住院時間也較長,耗用的醫療資源比不吸菸者多,只好出此下策。

這項排拒菸槍的措施並非完全不通情理。院方若感受到菸槍非常有心而努力戒菸,且手術勢在必行,還是會為菸槍開刀。若菸槍戒菸只是馬虎打混,經評估又有極高的手術風險,則醫師不會貿然動刀。

部分菸槍對規矩繳稅卻被拒於手術室門外憤憤不平,認為醫院無權對收治患者設限,還說香菸稅這麼高,自己繳的稅比一般人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