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子宮頸癌疫苗 12歲也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 12歲也接種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01.15 02:38 am


首支子宮頸癌疫苗上市一個多月,醫師接到從事特種行業女子詢問,希望打疫苗保護自己,還有媽媽抹片檢查異常,擔心的把四個女兒全帶來打疫苗。

嘉義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曾志仁說,他在門診裡就碰到一位抹片檢查發現異常反應的媽媽,屬於輕度癌前病變,媽媽擔心女兒健康,索性帶著四個女兒來打疫苗,其中,最小的才只有十二歲,最大的是廿六歲。

不只如此,婦產科醫師表示,門診裡還有不少特種行業女子對子宮頸癌疫苗特別感興趣,希望疫苗能多一層保障,得知衛生署核准的適用對象只有九到廿六歲女性時,還有些失望。

曾志仁表示,有一位廿一歲女性,因為性行為發生得早,廿一歲就發現自己有了原位癌,治癒後的她,也問醫師還能不能打子宮頸癌疫苗。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表示,美國、澳洲都把子宮頸癌疫苗列為常規接種項目,要求十二到十五歲女性接種,他們也積極跟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溝通,希望把子宮頸癌疫苗列為十三到十五歲常規接種項目。至於九到十二歲少女需不需要接種,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建議,家長最好先跟醫師討論,視女兒情況再決定。

另外,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也提醒民眾,要預防子宮頸癌,最要緊的就是及早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只要發生性行為後,每三年就要做定期做一次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