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大掃除 當心「家事傷害」

大掃除 當心「家事傷害」
【聯合報/李映琪/物理治療師】
2007.01.18 03:12 am



圖/聯合報提供

又到了歲末年終,家家戶戶開始大掃除。不過,有很多人房子乾淨了,自己卻因為大掃除過度而受傷了,得不償失。

以下提供幾個小秘訣,讓您的年終大掃除乾淨又安全:

1.打掃、拖地及使用吸塵器吸地的這幾個動作,使用到前臂及上臂的大肌肉協助執行動作,再加上下肢的移動來改變清潔的區域。要建議的是利用雙手握著掃把、拖把及吸塵器一起使力會比較不容易受傷。大掃除清潔時,儘量保持腰部直立,不要過度的彎腰導致背痛發生的機率增加。

2.擦窗戶或用抹布及除塵紙清除灰塵時,有時會需要擦拭高處的家具或物品,因此常需舉高手施力。這是個相當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因為手高於頭的姿勢易壓迫到頸部及肩膀附近的神經出口,會增加神經傷害的機率。因此,建議利用穩固性高的椅子或腳踏墊增加高度,讓手不需要舉那麼高也可以擦拭到物品。這個姿勢下,手臂也比較容易施力且可避免傷害(圖一)。

3.大掃除時免不了要將清出的多餘家具、垃圾丟掉,因此在搬運這些重物時,除了同樣要保持腰部直立的姿勢外,要將物體儘量地靠近身體(圖二)。在搬運時,要特別注意儘量避免腰部轉動的動作,因為重物已經增加腰椎的負擔了,若再添加轉動時的扭力,腰椎很容易就會因此而受傷。

4.大掃除時若做得太拚命,一天就要把一整年的髒汙都清潔完畢,就跟運動過度一樣,隔天會筋骨痠痛的喔!因此,還得提醒你將要做的家事分門別類,每天做個幾樣,不要一次做得太過火喔!

現在很多上班族從事慣坐性質的工作,一天離開辦公桌椅起來活動的次數寥寥可數,每天的運動量不足,流行下班後上健身房去消耗多餘的熱量。不過,一天工作下來的疲累,會讓很多人在往健身房的途中就直接轉個方向回家了。

其實,不要小看打掃、拖地這些小事,做這些手腳並用的家事一小時可以消耗將近兩百大卡的熱量。一天花上兩個半小時做家事,已經達到足夠的運動量,可以抵上在健身房運動的作用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