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半年「嗯」不順 原來是綠豆過敏

半年「嗯」不順 原來是綠豆過敏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01.09 02:53 am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乳製品、蛋、海產、核果、穀類、豆類、蔬菜、水果等八類食物是門診中最常見的過敏食物來源。
記者李府翰/攝影
卅歲蔡小姐近半年來為便秘所苦,皮膚上的斑斑紅點更是癢到令她抓狂,就算調整飲食,還是無法解決,做了過敏原檢測才發現,原來是綠豆過敏惹的禍。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門診曾發現兩、三個對綠豆過敏的患者。他說,蔡小姐過去也有便秘困擾,但近半年來,情況愈來愈嚴重,曾長達一周無法排便,就算多吃纖維、喝足夠的水、定期運動都無效。為此,蔡小姐還做胃鏡、大鏡和糞便潛血檢查,也一切正常。

蔡小姐的皮膚還布滿紅疹,奇癢難耐,經過慢性過敏原檢測,才發現原來是中度綠豆過敏。在醫師建議下,蔡小姐暫停食用綠豆及冬粉等綠豆製品兩周後,便秘和皮膚癢疹情況明顯改善。

何一成說,門診最常見的過敏食物來源為乳製品、蛋、海產、核果、穀類、豆類等,也有人對蔬菜、水果過敏,但比率較低。至於綠豆,何一成說,雖然有人跟蔡小姐一樣,對綠豆過敏,但並不常見,民眾不必太過擔心。

食物過敏有急性和慢性之別,何一成說,急性過敏通常在吃進肚後幾分鐘就會出現症狀,慢性過敏則要廿四小時後才會出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