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腦中風急救 腦內視鏡微創手術挽生機

腦中風急救 腦內視鏡微創手術挽生機
【中央社/台中市十日電】
2007.01.10 01:52 pm


中風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雖然腦中風只佔中風的四分之一,但其死亡率與後遺症都比一般中風來得高,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表示,運用最新研發的腦內視鏡微創手術為病患取出血塊,因為傷口小,對腦部破壞較少,病人術後手腳功能恢復也較傳統手術改善很多。

中國附醫腦中風中心主治醫師陳春忠指出,中風是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腦出血雖然只占中風的四分之一,但其死亡率與後遺症,都比一般中風來得高。一般而言,腦出血患者中,三個病患約有一人會死亡,一人會遺留殘障,只有一人能恢復正常生活。若是死亡或殘障的病人是家庭主要支柱,常造成後續很多的家庭問題及社會問題。

例如六十六歲的林先生,於二00五年十一月因腦出血中風被送來急診,當時家屬心裡的想法就是即使幸運撿回一條命,也會終身殘障,需人照顧。所幸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中心,運用最新研發的腦內視鏡微創手術為其迅速取出血塊後,林先生不僅恢復意識,甚至也沒留下手腳無力的後遺症。

另外,五十五歲的張女士,在去年十一月也因腦出血被送來急診,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中心醫療團隊緊急進行腦內視鏡微創手術後,如今張女士不僅行動自如,也恢復往常生活。腦內視鏡微創手術在此又挽救了一個家庭免於變故。陳春忠說,雖然內視鏡手術有這些優點,但仍有其條件,最好病人無出血體質,且醫師的經驗與能力也很重要,需累積一定經驗才能完成此手術,否則反而會適得其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腦中風中心一年多來,運用腦內視鏡微創手術成功的處理超過百例以上的腦出血患者,病人經手術後不僅挽救性命,所留下的後遺症也比傳統手術大幅減少。

陳春忠表示,因為此腦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僅傷口小僅約三公分,相對於傳統開顱手術需十五公分傷口,迷你很多。而且因為對腦部破壞較少,所以病人術後手腳功能恢復也比傳統手術改善很多,讓腦出血患者不僅撿回性命,也撿回手腳功能恢復往昔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