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飯後即飲咖啡、茶 當心埋下貧血因子

飯後即飲咖啡、茶 當心埋下貧血因子
【台灣新生報/台北訊】
2007.01.15 10:33 am


飯後來杯香醇、濃郁的咖啡或茶,對不少人而言,是生活中一大享受,但這樣的舉止卻可能為日後埋下貧血的威脅!營養師提醒,吃飽飯後馬上就喝咖啡或茶,會破壞人體對鐵質的吸收,長期會造成貧血症狀,呼籲至少間隔二至三小時。

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加上常熬夜、喝酒,讓罹患貧血的機率大幅增加。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發現,在每天捐血的民眾中,有高達百分之六的比率,血紅素不足無法捐血,是名符其實的「缺血」一族。

前三軍總醫院營養師、現任台北市立育成高中營養師廖英茵指出,錯誤的飲食習慣,是造成台灣人貧血的最主要原因,尤其不少民眾在吃完正餐後,總愛來杯咖啡或茶,以為可以消油、解膩,卻不知道飯後馬上喝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會破壞鐵質吸收,恐造成貧血。

除此之外,熬夜、睡眠不足及喝酒,也都是貧血的危險因子,會破壞鐵質、葉酸、維生素B群的吸收,讓血紅素生成素缺乏,紅血球無法攜帶足夠的氧氣。

廖英茵說,貧血的症狀包括臉色蒼白、指甲易脆裂、牙齦和眼瞼泛白等,尤其正值升學壓力的學生族群,在通宵熬夜苦讀下,校園中就有為數不少的女學生,出現有疲勞、虛弱、頭暈、頭疼及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

想要避免貧血,廖英茵強調,飯後至少要間隔二至三個小時,等胃排空後,再喝咖啡或茶,平常也可以多攝取綠葉蔬菜、紅豆、豬肝等富含鐵質食物,才可以避免血紅素不足,甚至到不能夠捐血的地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