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高市衛生局推「毒品病患愛滋減害」有成

高市衛生局推「毒品病患愛滋減害」有成
【中央社/高雄十七日電】
2007.01.18 03:12 am


高雄巿衛生局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成效卓著,針具回收率在全國二十三縣市中最高,日前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優良單位獎」,由衛生局長韓明榮代表接受衛生署署長侯勝茂授獎。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自二00五年七月推動「毒品病患愛滋減害試辦計畫」,實施期程至去年底屆滿,巿府衛生局去年七月起開始推展減害計畫,於全巿設置五十處清潔針具計畫執行點,提供藥癮者清潔針具與衛教諮商的服務,並於巿立凱旋醫院提供替代療法服務,截至去年底,全巿累計發出針具數超過五萬支,參與計畫的藥癮者超過兩千五百人次,使用過針具回收率達百分之六十一點四。

去年高雄巿新增的愛滋病毒感染者人數已由二00五年的一百九十五例降為一百零七例;去年藥癮者感染愛滋的新增人數,由二00五年的一百四十九例降為四十一例,降低百分之七十二點五,績效卓著。

衛生局說,減害計畫的核心措施,包括清潔針具計畫、替代療法、轉介戒毒、愛滋治療與照護、諮商教育等。一般毒癮患者很難脫離毒癮控制,一日用毒就需要終身戒毒,提供清潔針具至少可以讓他們不會因為共用針具,而身陷感染或互相傳染愛滋病毒的危機中。替代療法則是使用「美沙冬」藥物,來減輕毒癮者對於海洛因等毒品的依賴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