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子宮切除30多年 仍罹子宮頸癌

子宮切除30多年 仍罹子宮頸癌
【聯合報/記者鄭毅/新竹報導】
2007.01.18 03:12 am


一名68歲陳姓婦人因腹部發現腫瘤轉診至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婦產科求診,被診斷出患有子宮頸癌,陳婦大吃一驚的是,她在30多歲時已切除子宮,沒想到還是罹患子宮頸癌。

陳姓婦人表示,30多歲生最後一胎時,因是剖腹生產,要求醫生一併切除子宮,之後就沒有月經了,最近幾個月來,因腹部一直大起來且感到不適,才求診。

新竹醫院婦產科李光漢醫師經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陳婦卵巢有腫瘤,內診時發現還有子宮頸,根據子宮頸抹片報告顯示有子宮頸原位癌,陰道鏡子宮頸切片報告為初期子宮頸癌。

李光漢表示,子宮切除手術有全切除(切除子宮體及子宮頸)及次全切除(切除子宮體但還保留子宮頸)二種,但後者仍有子宮頸癌風險,術後定要每年按時子宮頸抹片檢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