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按時吃藥 癲癇不來亂

按時吃藥 癲癇不來亂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2007.01.22 02:39 am



實踐大學應用外文系學生巫紹瑜勇於把自身罹病經驗講出來,獲選為癲癇楷模。
記者施靜茹/攝影
「控制癲癇一定要吃藥,就把吞藥當吃維他命好了!」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學生巫紹瑜患有癲癇,她從不擔心讓人知道她會抽搐發作,用健康的態度面對疾病。

巫紹瑜被台灣癲癇之友協會選為「癲癇楷模」,昨天她參加協會活動,上台對其他病友傾吐自己的過來人經驗。

巫紹瑜是在國中三年級時,第一次癲癇發作。還好當時是在家裡發作,那時很晚了,準備睡覺,家人很快將她送醫。醫師告訴她,發作原因可能來自考試壓力,或小時候頭部受過傷,「在這之前,我是一個幾乎沒看過醫生的小孩。」

以前人們不瞭解癲癇,把口吐白沫或牙關緊閉等症狀,說成是「羊癲瘋」或「豬母癲」。巫紹瑜說,醫師告訴她,這個病和豬羊都沒關係,只是腦神經細胞過度活躍,造成不該有的放電現象,只要配合治療吃藥就沒問題。

巫紹瑜每天要吃兩顆藥,她說,因為有的癲癇藥物,造成她肝功能指數上升,曾嘗試停藥,結果在某天深夜又發作了,後來醫師幫她換藥,勸她不可隨意停藥。

「癲癇發作時,會像地震,不知何時會來,來時會多嚴重?」巫紹瑜說,家人比較擔心她大發作跌倒撞到頭部,但還好她大發作六、七次,每次都在家裡。

巫紹瑜說,父母不會因她有癲癇就禁止她參加任何活動,「我還曾十一天內參加三個營隊」,只要遵守醫囑、按時吃藥,不熬夜、規律生活,可將癲癇的發作降到最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