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藥價特赦轉彎 衛署再延長申報

藥價特赦轉彎 衛署再延長申報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10 03:03 pm


藥價特赦條款推出,恐讓百億藥價黑洞現形,藥商、醫院急跳腳,強大施壓下,衛生署再讓步,不僅延長申報期限至2月15日,且不強迫簽切結書。對於特赦轉彎,外界認為,是衛生署長對藥商、醫院讓步的結果。

國人去年吃掉1200億元藥費,佔所有健保支出的四分之一強,外界一再質疑,國人吃的藥根本不值此高價,認為其中有上百億元的藥價黑洞。

健保局每兩年進行一次藥價調查,但是藥商、醫院不誠實申報,健保局也無可奈何。因此檢調介入,健保局與檢調聯手推出特赦條款,要求重新申報,並要求簽署切結書,「若經查核核機關查證與事實不符者,願付不實申報及所有相關刑事責任。」

健保局藥材小組副主任黃肇明指出,醫界及藥界團體反應,「再確認及更正」作業不及,要求延期。若有特殊困難者,可備文至健保局,可延至2月15日。

此外,黃肇明說,就算沒有切結書,也必須備文,蓋上機構與負責人的大小章,負起相關不實申報的法律責任。他強調,不簽切結書的醫院、藥廠,檢調與健保局都會特別注意。

國內共有1339家藥商、538家醫院,推出特赦條款半個月,只有寥寥幾家更正及再確認。一名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這個大轉彎,恐怕與骨科醫師沒帶肩膀出門有關。」暗指正與陳水扁總統出訪的衛生署長侯勝茂沒擔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