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飛秒激光雷射除近視 眼睛小也能手術

飛秒激光雷射除近視 眼睛小也能手術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09 10:03 am


儘管科技日新月異,近視雷射仍非人人可做,甚至還有患者因眼睛太小,聽到必須先剪眼尾而猶豫不決。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除了角膜厚度不足的高度近視患者外,部份慢性疾病患者與視力不穩定者通常也不適合。

眼科醫師張朝凱提醒,一年內近視度數仍增加五十度以上、嚴重先天性乾眼症、糖尿病、高血壓、進行過視網膜相關手術者都不適合。

他表示,以往眼睛太小的人,必須先剪眼尾才能把撐眼器放進眼裡以進行手術,還有些民眾因為眼睛太小,醫師認為必須先剪眼尾而躊躇不前。

例如一名患者就因為經張朝凱醫師評估,發現其眼睛過小,無法將手術必需使用的撐眼器放進眼睛,若執意進行必須以剪眼尾手術才有可能把撐眼器放進眼裡,加上眼球厚度過薄、近視過深等種種因素,無法手術。

不過,張朝凱醫師表示,較新穎的「飛秒激光雷射」手術使用的撐眼器比以往小,該患者已經不需要剪眼尾就能進行手術,原則上眼寬1.5公分,眼裂長3.5公分以上的患者都適合。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傳統的Lasik近視雷射手術必須使用先以板層刀切開角膜,但傳出有少部分醫師手術後不更換刀片,導致患者交叉感染眼疾。對此,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表示,醫學中心不至於發生類似事件,類似情況的發生主要是部分自負盈虧的醫師為了節省成本才導致刀片重複使用。

也有醫師認為,若能使用較新穎的飛秒激光雷射手術,就不需要用到板層刀,較能杜絕感染問題。眼科醫師張朝凱表示,飛秒激光雷射手術由電腦操控,全程無刀,提升矯正手術中最重要的角膜切開的精準度,更降低乾眼症副作用的發生。萬芳醫院眼科主任吳建良則提到,即使決定進行傳統的Lasik手術,在非醫師個人自負盈虧的醫院或醫學中心,通常沒有不換刀片的情形。

張朝凱指出,飛秒激光是以電腦操控雷射光束,應用脈衝雷射光點(約為10微米;1微米為百萬分之一米),在眼角膜上打出平整的氣泡,製造出無皺摺的角膜瓣,進行製作角膜瓣切割,復原速度較快,適用於角膜過薄無法施行傳統手術者等優點外,所使用的撐眼器也較傳統的小很多。

不過,進行飛秒激光雷射至少需要付出7到8萬元,顯然較Lasik貴。吳建良醫師表示,這是因為飛秒激光雷射手術每次進行後,必須更換耗材較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