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流感高峰期 自費疫苗接種「冷」

流感高峰期 自費疫苗接種「冷」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01.15 02:38 am


入冬後B型流感發威,部分醫療院所發現今年疫苗接種狀況特別「冷」,自費疫苗乏人問津,不少醫師把「滯銷」怪到疾管局不斷擴大免費施打疫苗的頭上。

醫師公會全聯會還為此行文衛生署,希望疾管局想辦法解決。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昨表示,台灣流感疫情已進入流行高峰,重症確定病例有十三例,其中一例死亡。但相較於上個冬天疫苗一劑難求,這一季疫苗接種情況可說是異常地「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表示,雖然本季該院流感疫苗比之前便宜五十元,但訂購的七百劑疫苗,還有半數庫存;振興醫院自去年底至今,也只打了六百劑,距離訂購的一千八百劑,還有好大一段距離。

馬偕醫院的情況相對好些,馬偕四個院區共訂購一千劑疫苗,目前還剩兩百劑左右。該院表示,去年接種情況真的熱絡多了,自費疫苗早早用罄,不像今年還有剩。

有醫療院所抱怨,疾管局不斷擴大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甚至交由地方衛生局決定可施打對象,有些縣市連計程車司機、縣府員工都能免費施打,還有縣市慷慨到只要醫師評估有需要就能打,不斷排擠自費市場,使自費疫苗乏人問津。疾管局目前的規定是,五十歲以上國民,以及六個月以上三歲以下兒童都可免費施打。

北醫家庭醫學科主任蘇千田分析,前年冬天,受禽流感威脅,不少公司會幫員工打疫苗,尤其派駐員工到大陸的公司,更把流感疫苗當成員工福利。這個流行季少了公司行號這種大客戶,又碰上暖冬、禽流感議題降溫,自費接種一開始就熱絡不起來。

馬偕醫院表示,免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放寬,確實使部分原本有意施打的民眾都等著打免費疫苗,另外,以色列一度傳出疑似疫苗打死人,也有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