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中頻電波 減少內臟脂肪

中頻電波 減少內臟脂肪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19 11:56 am


常用於復健科治療的中頻電波,經研究,發現可以減少肥胖患者的內臟脂肪。復健科醫師林伯威表示,一項針對80名肥胖患者的醫學影像觀察研究顯示,施以2天1次,每次40分鐘的中頻電波治療,可以減少內臟多餘脂肪的堆積,機轉則尚待研究。

同時也是壢新醫院體重管理中心主任的林伯威醫師表示,中頻電波常用於復健治療,安全性沒問題,臨床上以核磁共振影像診斷佐證,發現可以減少肥胖患者內臟脂肪,不過一年內動過腹部手術或體內有腫瘤、裝有金屬醫療器材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

林伯威醫師同時提醒,無論任何減重方式,仍然必須搭配飲食控制與低衝擊的有氧運動。

此外,醫師並表示,減肥時單純觀察減了幾公斤的做法已經落伍,肥胖患者減重時應了解自己是否有減到危險的腹部脂肪或內臟脂肪,並避免不當的挨餓或不運動的減重,以免只是減掉肌肉與水分。

林伯威醫師指出,除了昂貴的核磁共振,透過雙光子X光體脂檢測儀可以了解患者脂肪分佈與實際減脂的部位,也能了解危害甚大的多餘腹部脂肪是否消減成功。

該儀器利用雙光子掃描全身,將全身分為頭、雙臂、雙腿、軀幹、上腹及下腹等八大部分,可以顯示身體每個部位的脂肪、骨骼、肌肉的重量與比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