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臍帶血做膠原蛋白 你敢用嗎

臍帶血做膠原蛋白 你敢用嗎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10 03:03 pm


藝人利菁曾自曝以吃胎盤的古法養顏,現在醫界推出科技版,使用別人小孩的臍帶血,萃取出膠原蛋白,注射到愛美人士的臉皮下,以去除皺紋、增加皮膚彈性。衛生署已經核准通過,業者預計農曆年後即可上市,價格將比市面上的膠原蛋白更貴。

把別人分娩生子後取得的臍帶血,所萃取出的膠原蛋白,注入到自己的皮膚裡,感覺實在很像驚悚片。不過,人類膠原蛋白皮膚填充物產品,確實已經得到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的批准,可用於矯正皺紋、粉刺印痕、其他軟組織輪廓缺陷,以及唇形修復。

國內業者也已經搶進,衛生署最近通過「可賜美倍麗人類膠原蛋白值入劑」、「可美補膠原蛋白顏面植入物」,並核發許可證,兩家都是從美國的INAMED CORPORATION引進,預計在農曆春節之後上市。業者雖不透露費用,只說比1cc要一萬多元的牛膠原蛋白貴。

業者指出,坊間的膠原蛋白,多是從牛筋和牛皮中萃取而來,但社會大眾擔心牛膠原蛋白會受到狂牛症蛋白污染。更傳出有人曾利用人類胎盤,甚至是屍體組織,萃取膠原蛋白,不僅來源很少,有感染風險,最重要的是太過駭人的來源,消費者的接受度更低。

人類膠原蛋白是從細胞銀行,也就是俗稱的臍帶血銀行所得,經過組織工程技術,培養出膠原蛋白纖維,再萃取出所需的膠原蛋白。業者指出,人類膠原蛋白最大的好處在於,過敏性非常低,過去膠原蛋白注射前,必須先進行過敏測試,且就算進行過敏測試,也未必能真正預防過敏,而人類膠原蛋白則不需要過敏測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