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睡眠障礙 原因未必只有一種

睡眠障礙 原因未必只有一種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2007.01.18 10:10 am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師杭良文指出,國內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人晚上睡不著,但未必都是單一原因引起的,往往合併其他障礙,相互影響牽制,近年來,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受到廣泛注意,睡眠中心如雨後春筍般成立,患者可就近接受檢查,在多功能睡眠生理儀的監控下,病因清楚現形。

杭良文認為,其實單純睡眠呼吸中止的人,只佔睡眠障礙者的百分之二十左右,國內四十多家睡眠中心,實際能解決的只是少數人的睡眠問題,中國附醫最近成立的全方位睡眠中心,可以為另外百分之八十的睡眠障礙者找出病因。

台中市一名嚴重氣喘病患,病情控制得很好,卻不明白為何夜半咳嗽及頻尿,以致毫無生活品質,經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睡眠中心的診斷,才發現病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戴上正陽壓呼吸器睡覺,終於找回香甜的睡夢。

杭良文表示,這名嚴重氣喘病患,經診斷才發現自己還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問題,病患開始戴上正陽壓呼吸器睡覺進行治療時,出現夜間口乾和面罩壓迫的困擾,讓病患幾度想放棄治療,最後修正面罩逐步適應,終於讓病患找回香甜的睡夢。

杭良文說,全方位睡眠中心對於慢性失眠者,會先由病患做睡眠日誌著手,逐步調整病患睡眠習慣和態度,並藉由體動計了解日夜間活動情形,在主觀與客觀資料蒐集完整後,醫師確立診斷,衛教師後續協助,希望能確實幫助病患,晚上安穩自然的入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