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不大吃大喝 仍可能罹患脂肪肝

不大吃大喝 仍可能罹患脂肪肝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
2007.01.12 09:04 am


不大吃大喝,仍然有可能罹患脂肪肝。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提醒,除了肥胖、高血脂與喝酒外,病毒性肝炎本身或糖尿病都可能引發該病。

病毒性肝炎已受到廣泛的重視,但現代人常見的脂肪肝,一般民眾的關心似乎不如前者。醫師指出,肝臟的脂肪量約略是整個肝臟重量的百分之五重量,若脂肪超過這一百分比重量就是脂肪肝。這類患者中,部分有肝臟發炎的問題,少部分較嚴重者若持續惡化,還會引發肝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硬化。

許金川教授表示,當肝細胞損傷的程度較快,身體來不及正常修復,就會以次級的結締組織替代,於是造成肝纖維化,若病程惡化持續,很可能導致不可逆的肝硬化。

雖然一般而言,脂肪肝最後導致肝硬化或的比例不高,不過許金川教授呼籲患者採飲食清淡,適度運動的方法來改善。若是糖尿病或病毒性肝炎所引起的,必須以治療原先誘發脂肪肝的疾病為主。

另外,有肝病困擾的患者在篩檢肝癌時,不宜只抽血檢驗肝發炎指數或甲種胎兒蛋白指數,醫師提醒,事實若為末期肝癌,15﹪根本驗不出甲種胎兒蛋白,超音波仍是必要的篩檢工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