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預防糖尿病 來杯咖啡?

預防糖尿病 來杯咖啡?
【聯合報/藍青/台大醫院復健部兼任主治醫師】
2007.01.22 02:39 am



聯合報提供

說起咖啡,我可算是門外漢,偶爾喝咖啡,也只是淺嚐一小杯,因為台灣的咖啡種類繁多,香味雖誘人,有時卻使我心悸難眠,顯然是咖啡因作怪。

去歐洲旅遊時,咖啡館常是最佳落腳處,許多咖啡館坐落在觀賞景點的最佳位置,不喝一杯實在可惜。店小二端上來的通常是一大杯黑咖啡,奇怪的是,喝完卻不會心悸。

後來才知道,咖啡主要有兩個品種,阿拉比卡(Arabica)咖啡與羅巴斯塔(Robusta)咖啡,羅巴斯塔的咖啡因含量是阿拉比卡的好幾倍。此外,咖啡萃取與調製的方法,也會影響咖啡因含量。

去年八月開始,消保會建議現煮咖啡用「紅、黃、綠」三色標示咖啡因含量,希望消費者每天的攝取量最好在300毫克以下,也就是「綠標」咖啡三杯,「紅標」只能一杯。

咖啡因是成癮性的物質,過量的確不好,不過咖啡裡有些抗氧化物質,對健康似乎有好處。最近幾年,有關咖啡的研究突然多了起來,最熱門的就是咖啡可以降低糖尿病的發生率。

2005年,哈佛大學公衛學院的胡炳長副教授與荷蘭學者范登(van Dam),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的論文,回顧了15個流行病學研究,結論是:每天喝6杯以上咖啡的人,比每天喝2杯以下的人,得糖尿病的機會減少35%,每天喝4至6杯的人則減少28%。

去年芬蘭學者發表在「糖尿病學」的研究,發現每天喝咖啡3至4杯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比起比每天喝2杯以下的人,心臟病死亡率可以降低22%至37%。

咖啡的好處,並不是來自咖啡因,因為喝低咖啡因咖啡的人,預防糖尿病的效果更好。咖啡的香氣,是來自其中的油脂及調製時添加的香料,即使喝去咖啡因咖啡,也不會影響風味。

咖啡、茶及可可中的咖啡因含量都不低,攝取過多會上癮,也容易骨質疏鬆。此外,兒童、老年人、孕婦、高血壓、心臟病、胃病及青光眼患者,都不宜過量攝取。

要減少咖啡因攝取量,除了使用去咖啡因飲料,可以選擇阿拉比卡咖啡豆,飲用沖泡時間較短的義式咖啡,或是義式咖啡調製的拿鐵、瑪奇朵等調合式咖啡。

「上癮五百年」的作者柯特萊特(Courtwright)說,人是喜歡上癮的動物,所以「一支菸、一杯咖啡、一罐可樂、一杯烈酒,形成一部現代世界生活史」。香醇的咖啡,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妙品,只要咖啡因含量不要過高,咖啡可是健康飲品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