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冷颼颼 半夜起床要分段

冷颼颼 半夜起床要分段
【台灣新生報/記者方一成/彰化報導】
2007.01.09 10:03 am


入冬之後最強寒流來襲,中部地區各大醫院湧入大批心血管、腦中風及消化道出血患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部周志中醫師昨(八)日指出,這兩天急診觀察室就有十二位腦中風患者在待床,因此特別呼籲老人家要特別注意保暖,另有一名卅多歲小姐連日來因胃潰瘍二度出血來急診的案例,呼籲有相關性疾病的民眾要特別注意自己的健康。

周志中醫師表示,每逢寒流來襲,有上消化道、心血管、氣喘等方面疾病的患者,均須特別注意保暖的保健之道,才能避免造成舊疾復發身體不適,甚至是上醫院門診或急診,也要注意添加衣物外,帽子、口罩可加強頭部的保暖、避免吸入冷空氣,另圍巾除了頸部的保暖功能外,亦可用來罩住口鼻替代口罩。

一般腦中風分為出血、哽塞及短暫性缺血等三大類型,哽塞型佔約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出血型為百分之廿至廿五,彰基在這一波寒流來襲期間,湧入大批腦中風患者,目前光是在急診觀察是待床的患者就有十二位,其中一位七十餘歲老先生是第三度中風,由於狀況持續惡化,在第三天轉來彰基治療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側腦部已全部為血塊阻塞了。

周志中表示,民眾不分老少,半夜起床如廁時,不要想匆匆去上完廁所立即躲回被窩,一定要分段是坐起來,加件外套並先在床上稍坐片刻,以避免匆忙起床造成姿勢性的低血壓,因為每年都有半夜上廁所,就昏倒在廁所被緊急送醫,或隔天家人發現已回天乏術的不幸案例,這個生活小細節卻是攸關生命大事,特別值得民眾注意。

上消化系統的腸胃道出血,也是不容忽視的疾病,周志中醫師指出,一位卅多歲的年輕女性,昨天因為胃出血來急診,是最近半個月來第二次,都是因氣溫劇降引起,提醒民眾每次如廁後在沖水前,回頭望一眼看看色澤,是絕不容輕忽的保健動作,因為若出現如瀝青般的黑色,表示每天的出血量已在一百西西。

周志中醫師表示,這兩天因禦寒而添加衣物過多,導致活動不靈活而摔倒或車禍的機車騎士,有明顯增加的情形,此外,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劇,最易發生在這寒流來襲的天冷期間,如果在兩人以上的密閉空間,出現噁心、嘔吐、暈眩等狀況很可能就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徵狀,應立即打開門窗空氣流通,再來懷疑是腸胃不適或其他方面的問題,才能避免類似悲劇的重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