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中西藥 水火不容?

中西藥 水火不容?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1.11 02:58 pm


吃西藥的時候可以合併吃中藥嗎?這是不少患者的苦惱。藥師表示,有些中西藥是「絕配」,例如維他命C與六味地黃丸搭配,可以預防疾病,但有些中西藥一起用會影響吸收。一般而言,要併用最好相隔兩小時。

大陸統計,吃西藥合併中藥的患者約有57%,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藥劑科主任唐中成表示,台灣沒有作過類似的估計,但也不能小看這類問題。唐中成說,為了安全起見,避免藥物間的交互作用,一般並不建議中西藥合併使用,若無法避免,最好相隔2小時。

少數的中藥跟西藥合併使用,可增加療效。如「枳實」與抗生素gentamycin合用於膽道感染時,因為枳實能鬆弛膽總管括約肌,可大大提升抗生素在膽道的濃度,增加療效。另外,維他命C與「六味地黃丸」搭配,對預防疾病有一定效果。

不過有些中西藥則是「水火不容」。例如,西藥中的四環黴素,不可與含鈣、鎂、鋁、鐵的石類或殼類中藥一起使用。像是「石膏」、「寒水石」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四環黴素與含鈣離子的中藥結合,會形成不易吸收的複合物而失效。

而糖尿病人在服用降血糖藥時,不宜服用含人參、甘草或鹿茸等成分之中藥,如十全大補湯、四君子湯或補中益氣湯。因為這些中藥所含成分,會導致葡萄糖分解反應降低,使血糖濃度升高,降低了降血糖藥物的作用。

還有,高血壓病人在服用降血壓藥物時,不能同時服用含麻黃成分中藥,如麻黃湯、麻杏石甘湯、大青龍湯或葛根湯,因為麻黃會使血管收縮而生高血壓,降低療效。

唐中成也說,長期併用,要密切注意身體電解質或血液生化等變化。最好請教中醫師或藥師,免得帶來不必要的副作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