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電腦刀 聽神經瘤腦袋不用打鋼釘

電腦刀 聽神經瘤腦袋不用打鋼釘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18 10:10 am


放射儀器極為精細,患者的輕微位移往往影響治療,因此以往不少聽神經瘤的患者治療時都有頭顱被「打鋼釘」固定起來的經驗,紛紛抱怨是「活受罪」,不過已有放射儀器不需要固定釘,可以自動配合患者的輕微移動。

萬芳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林家瑋醫師表示,可以用於治療聽神經瘤的電腦刀就是這種放射儀器,不需要固定釘控制療程中患者的輕微移動,3D影像導引可追蹤腫瘤位置,並且隨著呼吸律動調節放射位置。

林家瑋醫師表示,電腦刀以類似投射燈的原理,將放射光束精準投射至治療位置,且放射量較均勻。

傳統上,聽神經瘤主要以開顱手術治療,但是林家瑋醫師表示,由於聽神經非常纖細,難度不低,即使手術成功之後也很難完整恢復聽神經原有功能。由於聽神經瘤位於大腦深部,有一定的麻醉與手術風險。

若腫瘤體積較大,無法完全手術清除,必須搭配連續20-30天的傳統放射治療來輔助,由於傳統放射線劑量長時間累積,容易出現頭髮脫落、皮膚燒焦、噁心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而電腦刀能較精準地打在神經腫瘤,涵蓋周邊,能阻斷腫瘤的營養代謝,每次療程大約40至60分鐘,三次即可完成治療,沒有單次過高放射量與長久累積輻射的問題,但仍可抑制腫瘤生長,並使之逐漸萎縮,且不須以固定釘控制療程中患者的輕微移動,並且能隨著呼吸律動調節放射位置。目前健保已通過對於直徑在3公分以下的聽神經瘤給付使用,自費則約需要20-25萬元左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