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老人黴手黴腳 要提早治療

老人黴手黴腳 要提早治療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7.01.18 03:00 pm


過年掃除家中黴菌時,別忘了老人家的「黴手黴腳」。黴菌寄生在腳上,成為香港腳,寄生在指甲上則成為灰指甲,不僅外觀不好看,嚴重的灰指甲更可能造成傷口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需要積極處理。

灰指甲的硬角質層很厚,因此藥物較難穿透,目前市面上,治療灰指甲的方法包括:口服抗黴菌藥、外用藥膏藥水、指甲油劑。外用藥膏藥水較難穿透,口服抗黴菌藥只有少數民眾會出現不良反應,指甲油劑則也有全身性反應。

坊間還有拔指甲的治療方法,皮膚科醫師高嘉君指出,黴菌侵犯指甲時,大多沿指甲的外圍,按著指甲生長的反方向侵蝕,所以初期的症狀是在指甲邊緣處有變厚、變色或變脆的指甲,但若黴菌已侵犯至更深的甲床(甲下的肉),則拔指甲只能清除掉上面的黴菌,指甲底下黴菌並沒有殺死,長出來仍然是不好的灰指甲。

灰指甲的黴菌菌種和香港腳一樣,只是一個長在腳的表皮,另一個長在指甲上。平時家用的修容組,若全家一起共用,會把灰指甲的黴菌傳染給家人。

為了避免家人互相傳染,高嘉君建議,全家的襪子不應混洗,穿共用的拖鞋、共用的浴巾,也會造成黴菌傳染。

高嘉君指出,灰指甲不只外觀不好看,嚴重的灰指甲還會因為傷口的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而可能進一步要截肢,不可不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