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環保聯盟:校園無線上網 電磁波嚇人

環保聯盟:校園無線上網 電磁波嚇人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07.01.18 03:00 pm


無線上網等於無形殺手?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今天公布國內第一份「無線上網電磁波調查報告」,調查人員於台灣大學及南部某所大學校園中監測電磁波,結果發現,台大電磁波高達1700微瓦,高出德國所制訂的5微瓦標準達300多倍。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委、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副教授陳椒華指出,看似進步的無線網路,卻傷人於無形之中,長時間處於電磁波當中,會感到身體疲勞、眼睛疲倦、肩痛、頭痛、想睡、不安,甚至可能造成流產、視覺障礙、白血病、腦腫瘤。

調查人員分別在、大學校園、大賣場等地測試電磁波強度,結果在台大校園中測到了電磁波為1700微瓦,南部某大學校園也超過了1000微瓦,比德國「建築生物規範標準」所制訂5微瓦,高出兩三百倍。

另外,調查人員至大賣場實地測試檯面上所販售家用的無線IP分享器(無線寬頻基地台)的電磁波強度,有些只要靠近至60公分,測試器就破表了,因為超出了2000微瓦。

至於一般居家環境也測試了兩戶,結果發現,只要訊號越強,微瓦數就越高,一般公寓還可以,如果是透天房子,需要更強的訊號,則電磁波強度就越高。

最令人意外的是,這次調查也抽測了幾台筆記型電腦,發現部分品牌的電腦若處於無線上網時,電磁波竟然超出了2000微瓦,強度與一部小基地台差不多。

有鑑於無線上網將導致校園電磁波四處流竄,傷人於無形,環保聯盟呼籲各校園應立即停止設置無線上網,而教育部應重新評估大專院校裝置無線上網的危險性,不要繼續補助。

陳椒華強調,校園內如果裝置無線上網,包括無線IP分享器、筆記型電腦及裝有無線網卡之電腦,都會發射出電磁波,等於把基地台引入教室、辦公室,長久曝露,對健康危害極大。

校園內的圖書館、教室、辦公室等地方,一旦裝置了無線IP 分享器之後,教職人員、學生就會長久暴露於高頻電磁波下,恐造成不良影響。

長時間使用電腦,或是把筆記型電腦放在腹部或胸部、大腿上面來使用,由於貼近人體沒有距離,電磁波所帶來的危害將會更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