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泡湯不感染 免疫弱婦女可局部消毒

泡湯不感染 免疫弱婦女可局部消毒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
2007.01.18 03:12 am


泡湯的季節到了,有的女性泡完湯會消毒私密部位;然而,婦產科醫師指出,健康女性過度消毒陰道,效果適得其反,倒是有糖尿病、停經後、抵抗力差、經常有陰道炎者,可以適度在外陰部噴含碘藥水,預防陰道發炎。

振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蘇石州指出,一般的健康婦女陰道內有乳酸桿菌,使陰道維持PH值為4到4.5的弱酸性,抑制病菌生長,泡湯的水不會進入陰道裡面,所以泡完湯只要用清水洗淨外陰部即可,如果經常消毒陰道內,破壞陰道內的酸鹼值,反而容易造成陰道感染。

蘇石州指出,門診上偶而可看到泡完湯後覺得陰道癢、分泌物增加的女性,往往就是過度清潔消毒陰道內部所致。

另外有的病患則是本身免疫力差,例如糖尿病,或是停經後陰道壁變薄,陰道內的乳酸菌減少,或是長期使用抗生素而對病菌的抵抗力降低,或是體質敏感而經常有陰道炎。

他指出,這類婦女在泡澡、泡湯、洗SPA之前,即使是用個人池,也務必先將池子的內外沖洗一遍,傷口或月事來時,更應暫時避免泡湯,以降低感染的可能性,泡完後,除了清水沖淨外,可以考慮用消毒液杜絕病菌進入陰道內,如果之後發生陰部不正常分泌物、搔癢症狀,一定要就醫、。

至於在消毒液的選擇上,蘇石州建議,可以使用含普維隆碘 (Povidone Iodine)成份、酸鹼值接近陰道正常值的的消毒噴淨液,噴灑在外陰部即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