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基改雞 蛋能治癌

基改雞 蛋能治癌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7.01.15 03:51 am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複製「桃莉羊」的羅斯林研究所科學家又有創舉,培養出全球首創的設計師品種基改雞,下的蛋能製成藥物,治療癌症和其他致命疾病。

位於蘇格蘭愛丁堡附近的羅斯林研究所研究人員養了五百多隻基改雞,未來可望藉由這項突破大量製造昂貴的抗癌藥,以壓低藥價。

下褐色蛋的伊莎雞是普通的下蛋雞,研究人員把人類的基因加入雞的DNA內,以產生複雜的醫療用蛋白質。雞蛋的蛋白含有這些人類蛋白質,可輕易取出來製藥。

羅斯林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創造全球第一種「育成純種」基改雞,這表示加入的人類基因能代代相傳。這為大規模飼養基改雞鋪路,可望無限制提供醫療用蛋白質便宜來源。

其中一種雞能產生一種人類干擾素,很像一種普遍用來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藥物。這類藥物的全球市場潛力高達數億美元。

另一種雞可產生miR24抗體,或可用於治療皮膚癌與關節炎。

羅斯林研究所至少還培育出另外兩種基改雞,下的蛋可抗癌。

這項研究是帶領者海倫.桑的一大成就,她從一九九七年就找出一種新技術,讓基改雞在代代相傳時不會失去加入的新基因。和羅斯林研究所密切合作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人員卡倫.傑維斯說:「這是生產特定藥物的有效方法,我們養的五代雞都保有高濃度的藥物。」

其他研究人員也曾培育出會製藥的基改雞,但產生有療效蛋白質的能力在一兩代後便告消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