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吃火鍋喝小酒 醫師:當心急性痛風

吃火鍋喝小酒 醫師:當心急性痛風
【中央社/高雄十日電】


天氣冷颼颼,吃火鍋配上小酒,讓身體暖呼呼是許多人的最愛。不過,骨科醫師今天指出,吃進這些高嘌呤食物,易使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功能障礙患者,造成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造成急性痛風發作,應適可而止。

四十多歲的吳姓業務員,最近因天氣冷颼颼,近來常與客戶又吃火鍋又飲酒,沒想到卻讓自己雙手雙腳腫脹痛到無法行走及拿物。

吳先生說,業務員常要出去應酬,最近天氣冷,許多客戶都相約吃鍋品或是九尾雞、薑母鴨、燒鍋魚頭等,一星期來吃了大批鍋類,加上喝酒,不顧自己有尿酸偏高問題,沒想到卻讓自己的雙手腳關節腫痛得要命,連拿筆走路都不行,現在可說是聞鍋色變。

熱河聯合診所骨科醫師鄧修鵬說,許多尿酸偏高患者抱著「吃完再吃藥控制就可以」心態,火鍋飲酒百無禁忌,照吃照喝,痛風患者在冬季復發率大增,看診量較平常多三成以上。

他指出,關節痛風和攝取嘌呤食物有絕對關聯,鍋類飲食常有雞肉與動物內臟、海鮮等食材,常吃這類食物的人,痛風機會較單純攝食肉類的人高出約百分之四十以上。

他又說,尿酸鹽結晶通常位於關節部位,易造成雙手腳關節腫痛,不過,痛風也可能在耳朵、肘、皮下、骨、軟骨、腎臟等身體各部都產生,呼籲尿酸偏高的民眾,冬天進補或吃火鍋,都應適可而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