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中高齡或男性乳頭凹陷莫輕忽

中高齡或男性乳頭凹陷莫輕忽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10 08:55 am


乳頭凹陷,發生在年輕人與老年人身上,意義大不同。整形外科醫師莊家榮表示,青壯年女性的乳頭凹陷多因乳管發育問題、乳腺炎、漲奶退奶改變胸部組織所引起的,可透過手術改善;但中高齡族群或男性若發現乳頭凹陷,最好了解是否可能為癌變。

莊家榮醫師表示,乳頭問題不外乎乳頭凹陷與乳頭過大、過長。乳頭凹陷的主因在於乳管發育不良、曾罹胸部疾病、產後漲奶或哺乳導致胸部組織結構改變,嚴重者甚至從未真正見過自己的乳頭,甚至無法徹底清潔,導致藏污納垢。

乳頭凹陷的程度方面,莊家榮醫師指出,簡單來說,僅天氣冷時乳頭凹陷屬輕度,需要硬拉出乳頭者屬中度,但也有重度患者怎麼拉都拉不出自己的乳頭。若是中高齡婦女或是男性發現這種情況,宜進一步篩檢,釐清胸部是否有癌變。

以級數來說,第一級乳頭輕微下陷但仍在乳暈之上;第二級是乳頭部份或全部凹陷於乳暈之下,但受到刺激時仍可凸起。第三級最嚴重,從外觀上看不到乳頭,只見到如火山口般的下陷,縱使用力刺激或牽引仍無法使乳頭拉出,此狀況讓乳頭無法清潔,易生皮膚病變或分泌物,最需要矯正。不少女性乳頭凹陷病患甚至轉變為心理上的擔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