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07

延年益壽》吃牢飯 活得久

延年益壽》吃牢飯 活得久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美聯社華盛頓二十一日電】
2007.01.22 02:59 pm


坐牢雖然沒自由,卻可以讓人活得比較久。美國司法部的統計顯示,州立監獄受刑人的死亡率明顯低於一般人,黑人的差距更高達57%。

美國各州監獄在2001年到2004年之間,共有1萬2129名受刑人死亡。美國司法部整理、分析資料發現,受刑人的年平均死亡率為10萬人中有250人,而美國15到64歲民眾的平均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308人。

黑人囚犯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206人,全國黑人死亡率則為每10萬人有484人,兩者差距57%。但白人或西班牙語系受刑人享受不到「坐牢的好處」,死亡率略高於全美平均值。

服刑期間死亡的受刑人,8%是死於自殺或謀殺,2%是因為偷偷喝酒、吸毒或意外受傷喪命,1%死因不明,其餘89%死於疾病。病死的受刑人中,三分之二在坐牢前就因致死疾病出現健康問題。

州立監獄受刑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心臟病、肺癌和肝癌、肝病、愛滋病相關疾病。病死獄中的65歲以上受刑人,超過半數入獄時至少已經55歲。

因病死亡的受刑人,男性比女性高72%。病死的女性受刑人近三分之二有乳癌、子宮/子宮頸癌、卵巢癌,男性則4%罹患前列腺癌或睪丸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