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腦出血中風 冷冬隱形殺手

腦出血中風 冷冬隱形殺手
【聯合報/陳勇利/台中市臻品中醫院長】
2007.01.11 02:31 am


天冷、溫差變化大,中風患者也隨著增加,除了因血管堵住(梗塞型)造成的中風之外,這種氣溫低的冷天更需要特別注意因為腦內出血造成的中風。

一般而言,出血性中風常見的原因,有腦內出血(高血壓為主因)以及蛛網膜下腔出血(動脈瘤破裂所引起)這兩種。就症狀而言,這兩種出血性中風多無事前症狀,可能在白天活動時忽然昏迷,醒來時已經半身不遂。

以中醫的角度,出血性中風屬於「薄厥」、「大厥」範圍,古醫書《素問》曾描述其原因:「陽氣者,大怒則形氣絕,而血宛於上,使人薄厥。」以及「血之與氣並走於上,則為大厥。」

明代醫家戴思恭則在《證治要訣》中詳細記錄其症狀:「中風之證,卒然暈倒,昏不知人,或痰延壅盛,咽喉作聲,或口眼歪斜,手足癱瘓,或半身不遂,舌強不語。」傳統醫學認為,如果陽氣過於上逆、氣血運行不暢則會造成顱內出血,這似乎與現代醫學高血壓造成顱內出血有相似之處。

出血性中風應先尋求西醫治療,將血壓控制穩定,並且排除腦幹壓迫、急性水腦或者血管瘤的情況,以及做好支持性治療,等到症狀穩定時再考慮進一步尋求中醫治療。至於中醫的治療則不建議採用偏方、隨意通血路來改善,應該辯證論治,方為上策。

(作者亦為醫學博士,兼具中、西醫資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