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西班牙流感病原性 與H5N1型似有共同點

西班牙流感病原性 與H5N1型似有共同點
【中央社/東京十八日專電】
2007.01.18 02:16 pm


由一名東京大學教授領導的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表的報告指出,二十世紀初期在全球造成數千萬人死亡的西班牙流行性感冒的病原性可能與H5N1型禽流感病毒有共同點,這項發現將有助於邁向確立傳染的預防和治療法。研究報告發表在今天發行的英國科學雜誌「Nature」。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由東大醫科學研究所河岡義裕教授領導的一個國際小組把人工合成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對猴子注射進行實驗,和感染一般流感的症狀比較結果發現,感染西班牙流感病毒的猴子罹患致死性的嚴重肺炎,相對地,感染一般流感並未出現嚴重症狀。

研究小組對實驗猴的支氣管組織進行檢查的結果,發現感染西班牙流感病毒的猴子的免疫反應出現異常,體內並未增加具有擊退流感病毒的遺傳基因而造成罹患重症。

西班牙流感病毒是人類史上最兇猛的H1N1型,致死率是一般流感的二十五倍,迄今何以具有強毒性的原因一直是個謎。這項國際小組的研究結果顯示,西班牙流感的濾過性病毒造成免疫失常應是引起強毒性的主因。

報導指出,西班牙流感被認為是禽流感病毒突變成為人傳人的病毒而造成大規模的死亡,目前由東南亞地區擴散的H5N1禽流感已被確認擾亂人類或動物的免疫反應。

西班牙流感發生於一九一八年至一九一九年,始於西班牙的這種惡性流感造成全球兩千萬人至五千萬人的死亡。報導指出,若能由這次的研究成果進而查明強毒性流感病發的共同結構,可望有助於研擬對策,對付目前被擔心可能引發大規模流行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