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走沒幾步腳就痠?快檢查血管

走沒幾步腳就痠?快檢查血管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2007.01.11 02:58 pm





陳伯伯常常覺得雙腳痠麻,才走一百公尺就想找張椅子坐下來,休息五到十分鐘後,好像沒事了,但是再走一會又覺得不舒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健康中心特約醫師王志軒表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也是動脈硬化的一種,跟「三高」很有關係,也就是高血脂、高血糖、及高血壓。或者有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家族史,本身年齡大於45歲,都是高危險群。

王志軒說,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最常見的就是兩側下肢的血管阻塞,所以雙腳在休息狀態,勉強可提供所需血液的供應量,但是一走路、運動時,需要大量養分、氧氣,就會覺得很痠痛、不舒服。

而且因為循環差,末梢的指甲也得不到充足的營養,因此腳趾甲易碎、小腿腿毛掉落,有些患者不管天氣如何,雙腳總是冰冷,有時候膚色蒼白、發紫,到後來嚴重時,血管阻塞更嚴重,甚至連躺著都會痛。

王志軒說,由於與心臟病、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相同,臨床發現,若有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心血管阻塞的機率可高達50%。

因此老人家一旦發現自己雙腳常感麻木、走不遠,又有「三高」的毛病,可以到心臟血管外科就醫。如果懷疑是周邊動脈阻塞,先做非侵入性的「周邊血管檢查」,測量出雙腳的分段血壓,找出是否有血管阻塞,接下來可接受「血管超音波」,確定血管阻塞的確切位置及範圍,並評估血管管壁的硬化程度。

若血管確實阻塞,再進一步做「血管攝影」。王志軒也說,除了藥物等治療,患者飲食也要忌口,並且將血糖、血壓控制在理想範圍。

王志軒也強調,有些病患忽略了警訊,一疼痛直接到西藥房買止痛藥,等到腳趾發黑或腳部疼痛難耐才就醫,通常治療的結果較不理想,其實只要能及早治療,預後通常很不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