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乳房的祕「密」 咪咪結實易罹乳癌

乳房的祕「密」 咪咪結實易罹乳癌
【聯合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2007.01.19 03:00 am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報導,加拿大科學家一項長期研究顯示,乳房組織密度高的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五倍於乳房組織以脂肪為主的婦女。

乳癌在美國是僅次於肺癌的第二大死因。今後醫師與女性討論乳癌時,一定要納入這個一直不太有人理會的關鍵因素,女性也必須主動請教醫師這個問題。

研究人員分析加拿大三次大規模婦女X光檢驗紀錄,從1981年起到2006年追蹤1112位乳癌患者,將其病例和相同數目未罹癌婦女對比。

他們發現,乳房組織密度高,確定與罹患乳癌有關。乳房組織密度超過75%的婦女,乳癌罹患率是乳房組織密度低於10%者的五倍。

上述研究已將其他乳癌因素考慮在內,如家族乳癌史、初經及停經年齡、生育子女人數。

研究小組表示,在乳房攝影檢查上,脂肪呈暗色,密度高的組織則呈淡色,而腫瘤也是淡色,因此醫師常被瞞過不察。但這項研究證明,高密度組織和歷來受重視的BRCA1和BRCA2基因是同樣重要的乳癌因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