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內臟器官發炎 也可能導致下背痛

內臟器官發炎 也可能導致下背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07.01.15 10:33 am


下背疼痛,不見得是單純肌肉與骨骼問題,有時甚至連醫師都會誤診。

長庚醫院中醫骨傷科主治醫師黃桂彬醫師表示,有一名婦人先前長期在大阪就醫治療下背疼痛,該地主治骨科醫師卻未發現婦人的背痛其實是泌尿道感染加上關節退化所引起的。

黃桂彬醫師表示,該婦人已經70多歲,長期有下背疼痛的困擾,先前一直吃日本醫師開的止痛藥度日,直到回台就醫後,發現婦人下背經敲擊後感受明顯的疼痛,即所謂「敲擊痛」(knockingpain),才懷疑病情不單純,詳細檢查之下,發現其實患者有泌尿道感染,是造成背痛的原因一,止痛藥無法徹底治療,所幸患者服用抗生素治療後,泌尿道感染改善,疼痛感亦降低。不過,患者已年老,所以一直有關節退化的問題,亦為其背痛的原因之一,仍須持續控制、治療。

黃桂彬醫師表示,下背痛除了可能是骨骼與肌肉問題外,背後原因能是內臟器官發炎,如腎臟發炎等等;另外結石、帶狀皰疹,或是泌尿道感染皆為可能因素。有時背痛甚至有多種有多樣的病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