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代謝症候群新 5男就有1人

代謝症候群新 5男就有1人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7.01.19 03:00 am


衛生署重新修訂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除身體質量指數(即BMI值)不再列為危險因子,空腹血糖值也從一百十一下修到一百,粗估將增加廿萬名代謝症候群患者。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成人及中老年保健組組長徐瑞祥說,未修正前,國內約有兩百七十四萬名代謝症候群患者,修正後增加到兩百九十四萬人。平均每五名成年男性就有一人是代謝症候群患者,成年女性約每六人就有一人。

國民健康局表示,新的診斷標準是邀集糖尿病學會等九個醫學會共同討論訂定。國健局舊版代謝症候群臨床判定標準,可從血壓、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空腹血糖值上升、三酸甘油脂上升,及腹部肥胖或BMI值這五項指標來判斷,新公告的版本則移除了BMI值,空腹血糖值也從一百十一下修到一百。

徐瑞祥說,以舊版標準來看,十八歲以上男性罹患代謝症候群比率為百分之十九點五,改為新標準後,男性代謝症候群患者增加到百分之廿點四,女性則從原本的百分之十三點八升到十五點三。換算後男性多七萬多,女性多十二萬多人。

國健局表示,國內外研究顯示,腹部肥胖的「中廣」型身材,比BMI值更能預測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風險。多運動、少油脂、均衡飲食是避免代謝症候群的方法。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黃國晉說,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患者未來十年內死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的機率比正常人多了三成五。若單看死於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則多了七成四,而且,未來十年內罹患心血肌梗塞、心臟病或中風的機率也多六成。

儘管新版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不再納入BMI值(體重【公斤】/身高【公尺】x身高【公尺】,理想值為18.5~23),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表示,BMI值仍是判斷健康體位的主要標準,可用來判斷一個人的體重究竟是太重或太輕,腰圍則可輔助判斷。

代謝症候群新、舊版判定標準
舊版 新版
危險因子 異常值 危險因子 異常值
腹部肥胖/或身
體質量指數
(BMI) 腰圍:男性≧90cm
   女性≧80cm
或BMI≧27 腹部肥胖 腰圍:男性≧90cm
   女性≧80cm

血壓上升 收縮壓≧130mmHg
舒張壓≧85mmHg 血壓上升 相同
高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過低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 高密度脂蛋白
膽固醇過低 相同
空腹血糖值上升 ≧110mg/dl 空腹血糖值上升 ≧100mg/dl
三酸甘油脂上升 ≧150mg/dl 三酸甘油脂上升 相同
註1.上述五項危險因子,若包含三項或三項以上,就算是代謝症候群。
註2.血壓、空腹血糖值等兩項危險因子判定,包括依醫師處方使用降血壓或降血糖等藥
  品(中、草藥除外)導血壓或血糖檢驗值正常者。
資料提供/衛生署 製表/記者陳惠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