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上吐下瀉不止 諾羅病毒感染12起

上吐下瀉不止 諾羅病毒感染12起
【中央社/台北十八日電】
2007.01.18 02:16 pm


秋冬殺手「諾羅病毒(Norovirus)」國內外都發威,不僅日本、中國先後爆發大規模感染,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統計,今年國內諾羅病毒引起腹瀉群聚事件也有增多趨勢,迄今已有十二起,患者多數上吐下瀉不止,成為警訊。

好發於秋冬的諾羅病毒,近來在國際間屢屢爆發大規模感染事件,包括日本、香港、中國及加拿大都傳出嚴重的病毒性腸胃炎疫情。

國內部分,根據疾管局症狀系統腹瀉監測資料顯示,迄今也有十二起群聚感染事件,除了三件仍待檢驗,其中九件已證實由諾羅病毒引起,依序為老人養護機構三件、護理家兩件、醫院四件、監獄兩件及學校一件,較去年及前年同期的各兩件,大幅增加。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諾羅病毒只要少量即可造成腸胃炎,主要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痙攣與發燒等,感染地點大部分為醫院、安養院、榮民之家等人口密集場所,最近甚至連學校也淪陷,北部某高中就爆發群聚感染事件,一個班級中,有將近十名同學上吐下瀉。施文儀說,根據疾管局定點醫師監測資料,也可以看出這一波疫情的威力,近四週來,每位醫師平均所看診的腹瀉病患數,約在十五至十八人間,比去年同期平均的十二至十五人,明顯高出許多。

傳染力強的諾羅病毒連醫師都無法倖免,台大醫院小兒部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最近院內就有醫師感染諾羅病毒,狂瀉不止,連請幾天假,由於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除了食物與飲水外,還包括了飛沫傳染,有時即使戴上口罩,也不一定能抵擋病毒入侵。

疾管局呼籲,諾羅病毒能長時間存活在糞便或嘔吐物中,提醒民眾務必避免生食及勤洗手,如果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也應盡速就醫。民眾若有相關疑問,也可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或上疾管局網站(http://www.cdc.gov.tw)。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