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黑心骨密度測量 花錢換一場虛驚

黑心骨密度測量 花錢換一場虛驚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
2007.01.18 03:12 am


有位三十多歲女子測得骨密度比八、九十歲的老嫗還糟,到台大醫院重測才知道骨質正常,原來上一次檢測被騙了!醫師今天說,已發現部分醫療機構在骨密度儀器動手腳,導致自費受檢者人人一身老骨頭,進而購買或服用補骨藥物,換來一場虛驚。

中華民國骨科醫會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主任陳文哲指出,簡易型的超音波骨密度儀器的誤差甚大,有些年輕人看到結果誤以為自己骨鬆,其實這種儀器只能做為篩檢用途,病患發現有問題時,應至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

然而,到醫院做的骨密度檢查一定比較準嗎?台大醫院副院長、檢驗醫學部主任蔡克嵩表示,門診常常看到三十出頭、四十歲不到女性,要求自費使用補骨藥物搶救一身「老骨頭」,有位女子在前一家醫療機構測得骨密度T值是-4,比八十歲的老太婆還糟,他覺得很離譜,要求重測,結果測得的骨密度很正常。

蔡克嵩說,儘管醫院都是使用雙光子能量檢測骨密度 (DEXA或DXA),但有部分醫院在設定骨密度參數時,將不同年齡層骨密度閾值和體重標準差的數值動手腳,變成好比拿一小群一百八十公分高的年輕壯漢當基準,大多數人跟這個扭曲的基準相比,都顯得骨質疏鬆。

他形容這種刻意的人為誤差是「黑心骨密度檢測」,因為大多數受檢者都是自費接受骨密度檢測,在量出一身爛骨質之後,很容易購買補骨的食品或藥物,根本是白花冤枉錢。

骨科界、骨鬆症學會已注意此事,蔡克嵩說,學會研議派人假扮病人去各醫院檢查,或是考慮將同一隻豬骨切塊標本送交各醫院檢驗,讓數據來顯現各家的精準度;並將重新修訂骨鬆定義,除了骨密度T值,也將年齡、骨折次數、是否使用類固醇等,綜合算出受檢者未來五到十年的骨鬆骨折風險,以提高診斷治療正確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