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使力不當 媽媽手主因

使力不當 媽媽手主因
【台灣新生報/記者高碧蓮/台北報導】
2007.01.15 10:33 am


媽媽手如何治療?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媽媽手的治療原則以藥物及物理治療為主,配合適當的休息,通常數週即可痊癒,嚴重的病患可局部接受類固醇注射及或者服用少劑量消炎藥,此外還需要配合運動治療改善疼痛。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媽媽手是由於大拇指根部的外展常肌和伸張短肌共用的包膜因過度使用引發肌腱炎,導致局部疼痛無力,嚴重時發炎範圍會擴散至整個手臂,導致日常生活失能。

他表示,會發生媽媽手的原因,大多與工作有關,只要手部施力不當或無適當休息,都容易有媽媽手的問題。媽媽手症狀為當移動拇指或者拇指用力時,在拇指和手腕相接觸常會有疼痛的感覺,也會合併有緊繃、局部腫脹等情形,也常有拇指力量變弱或無法使用力的感覺。

至於為何會產生媽媽手?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控制手部活動的肌腱,表面常包覆有腱鞘作為保護,腱鞘內壁會分泌潤滑液,以用來潤滑肌腱或者協助肌腱滑動。如果大拇指常常扭曲或者用力,肌腱活動異常增多,肌腱反覆不斷的滑動,會使肌腱滑膜及支持帶出現增厚性,造成肌腱與腱鞘之間的摩擦變大,分泌過多的潤滑液,於是腱鞘變腫,形成腱鞘炎。

媽媽手雖然初期的症狀只有在手部虎口處有疼痛或無力感,但當你不當使用造成手局部肌肉發炎無法使力時,其他肌肉將代償出力,如果擱置不理,受傷發炎部位將會擴大到整個手部肌肉,引起前臂肌疼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