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噴嚏 造成腰椎間盤突出

噴嚏 造成腰椎間盤突出
【中央社/台中縣十日電
2007.01.10 11:38 am


天氣多變化,民眾打噴嚏聲四起,一聲「哈啾」竟然會造成腰椎間盤突出,輕者背痛、腳麻,嚴重者還會造成肌肉萎縮或癱瘓,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最近一個月來,就有多位民眾因此緊急就醫。

一名年近五十歲、從事機械製造業的陳先生,在工作時打一個噴嚏後,體壯的他突然彎腰不起。

陳先生表示,當時他正坐在椅子上,沒想到只是打一個噴嚏,腰部就突然劇痛,而且完全站不起來,就連臥床都是一種煎熬,只好趕緊就醫。

另有一名二十多歲的王小姐,更在一個噴嚏後即腰痛得跪地不起,她表示,早上盥洗後要走出浴室時,突然猛「哈啾」一下,結果瞬間腰部與背部劇烈疼痛到跪趴在地上無法站起,所幸家人及時發現趕緊送醫。

光田綜合醫院復健科主任戴正忠今天表示,這兩位因腰背疼痛而就診的患者,經X光與磁振造影檢查發現,都是因打噴嚏時瞬間增加的脊椎壓力,將腰椎間的軟骨擠壓出來,也就是腰椎間盤突出並壓迫到坐骨神經,進而導致腰背極度疼痛不適。

人體脊椎中間的軟骨,也就是腰椎間盤,是每人天生專屬的避震器,可減緩行走或運動過程中的脊椎壓力與避免脊椎的碰撞摩擦,一旦因外力造成變形甚或突出,輕者會出現腰酸疼痛、背痛或腳麻等症狀,嚴重者會有肌肉萎縮甚或癱瘓等情形。

戴正忠指出,腰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式,主要是以熱敷與物理復健治療為主,且須持續一段時間的復健治療。

此外,若患者復健效果不佳,或急性腰椎間盤突出導致肌肉萎縮或軟骨破裂等情形時,則必須及時開刀手術治療。

戴正忠特別強調,一般人鮮少會發生此情形,會因打噴嚏、咳嗽,或者是一個彎腰用力而造成腰椎間盤突出的症狀,主要都是患者的腰椎曾經受過傷或退化,已有輕微的腰椎間盤突出所導致。

尤其是彎腰提重物或跌倒最易造成腰椎受傷,引發輕微腰痛而不在意,因此,若腰椎曾受過傷的民眾,打噴嚏時最好手扶桌椅、牆面或他人肩膀來減壓,平時也可藉由適度的腹肌與背肌的訓練運動,來強化腹肌力與腰力以避免腰酸背痛與二度傷害。

他建議民眾,一旦出現腰背異常疼痛或異常腳麻等警訊時,就要及時就醫診察,平常也應養成正確的坐姿、站姿與蹲下提重物等良好習慣,才能避免腰椎受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