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中藥解「憂」 脫離藍色漩渦

中藥解「憂」 脫離藍色漩渦
【聯合報/記者王紀青/鳥松報導】
2007.01.12 09:03 am


「醫師,我常覺得疲倦、胸悶氣不順、吃不下、睡不著」,高雄長庚中醫科系主任洪裕強說,門診中這類「氣鬱型」病人很多,他總是建議病人藉由中藥改善「氣鬱型」體質以緩和憂鬱症狀。

洪裕強指出,憂鬱症的形成可能跟特殊的體質有關,中醫認為,特別容易鬱鬱寡歡、胸悶不舒、經常嘆氣的人,多是屬於氣鬱型的體質。

洪裕強表示,氣鬱體質者要多接觸陽光、適當運動、少聽悲傷音樂、做好情緒管理。

他說,可多吃一些能行氣的食物,如玫瑰花、佛手、柳橙、柑皮、韭菜、茴香、大蒜、火腿、刀豆等;同時可以少量飲酒,以活絡血脈,提高情緒。每天喝一杯玫瑰花茶,有助於理氣解鬱,舒緩憂鬱的心情。

對於已經身處憂鬱症困擾的人,可以藉由中醫藥方劑「逍遙散」、「甘麥大棗湯」配合合歡皮、百合、玫瑰等的幫助,以脫離藍色漩渦。

逍遙散出自宋朝政府官方藥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由「柴胡、當歸、白芍、茯苓、白木朮、炙甘草、生薑和薄荷」組成,具有紓肝解鬱,養血健脾的功效,可緩解肝鬱或是情緒壓抑過度造成的食慾倦怠、月經異常、乳脹胸悶等情形。

如果氣鬱久了,長期失眠而有口乾舌燥等火氣,逍遙散可適當的加牡丹皮和梔子,形成所謂的加味逍遙散,本方也是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方子之一。

甘麥大棗湯出自東漢張仲景的「金匱要略」一書,由「甘草、小麥、大棗」三味藥組成。對於心鬱造成的精神恍惚,常常悲傷欲哭,心煩失眠,不能自主者,甘麥大棗湯可以安神解鬱,跟逍遙散同是中醫改善憂鬱症的代表方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