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07

每3人就有1人 受家庭與職場二手菸害

每3人就有1人 受家庭與職場二手菸害
【中央社/台北九日電】
2007.01.09 12:04 pm


家庭及職場成為最容易發生二手菸害的場所,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最新調查指出,每三個人就有一人於過去一星期中,在家裡或工作場所吸到二手菸,因此在加強宣導之外,也需修法推動室內工作場所禁菸。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這項「成人吸菸行為電話調查」訪問二十五個縣市十八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一萬六千七百四十九個,發現二00六年有百分之三十四點八的受訪者表示家人會在面前吸菸,百分之三十八點六二的受訪者表示工作場所中有人在面前吸菸。

調查顯示,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在過去一星期中,受到家中或職場的二手菸,進一步統計更顯示,大約百分之十七點七四的受訪者天天暴露在家庭二手菸中,百分之十三點六六的民眾天天在工作場所吸二手菸。

國健局副局長趙坤郁表示,這份調查顯示,大約半數民眾的家中沒有禁菸規定,或是家中任何地方都可以抽菸;另外,三成七工作場所的室內公共區域對抽菸不設限。

趙坤郁說,雖然與二00四、0五年相較,去年(0六年)的家庭與職場二手菸害的比率有降低,但是下降幅度不夠明顯,吸菸者不尊重非吸者拒吸二手菸的權利,這有待加強宣導,並透過修正菸害防制法規範室內職場禁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