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長期失眠 易成慢性病溫床

長期失眠 易成慢性病溫床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2007.01.18 03:00 pm


失眠是現在人常有的毛病,除了會影響隔天精神及工作表現外,愈來愈多臨床實務及醫學研究顯示,長期失眠可能和慢性病有關,不宜掉以輕心。

羅東博愛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謝宏杰表示,睡眠可讓人體生理器官得到適度的休息,因此每天一定要睡足7小時,否則生理器官會出現「入不敷出」的窘境,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由於身體疲勞,白天各器官反而不能全速運轉,不易達到疲累的狀態,到了半夜仍無睡意,整夜難以成眠,因而陷入睡眠品質不佳、工作無力、睡眠品質低下、工作更加無力的惡性循環。

謝宏杰表示,一旦白天工作無力,不少人會藉由咖啡、檳榔、香菸、提神飲料及甜食等來改善,除會造成不均衡疲累的現象,這些物質更有成癮之虞,產生更多生理及心理疾病,使得健康狀況雪上加霜。

既然睡眠是補充身體能量的一大來源,謝宏杰認為唯有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才能確保健康。否則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內分泌失調、腎臟病、頭痛、偏頭痛、腰痛、胃痛、消化不良、大腸激躁症、肝功能不佳、肌肉無力、骨質疏鬆症等慢性病,就會一一浮現。

為了不讓疾病纏身,謝宏杰提醒民眾,應隨時建立失眠是身心過度負荷強力警訊的觀念,定期接受身心健康檢查,完整評估生理、心理、工作及家庭關係的現況,找出可能問題及影響程度。最後再建立循序漸進的醫療計劃,包括健康生活習慣的諮詢,並且按部就班切實執行,如此才能達到促進健康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