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07

美國癌症死亡人數 連年驟降

美國癌症死亡人數 連年驟降
【世界日報/本報綜合十七日電訊報導】
2007.01.18 09:28 pm


美國防癌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17日報告,2004年美國的癌症死亡人數連續第二年減少,而且降幅為歷年最大,因癌症死亡者比2003年減少3014人。專家表示,這個報告可能顯示,癌症死亡「持續下降」的趨勢已經開始。

布希總統特別前往華府郊外的國家衛生總署(NIH),參加慶祝此事的圓桌會議,對這個成就表示嘉許,他並藉此場合敦促國會立法,禁止「遺傳歧視」(ge-netic discrimination),不准健保公司基於遺傳傾向(例如患癌機率)拒保。此舉的用意在於鼓勵美國民眾對重大疾病早做檢驗。

防癌協會的報告指出,與2003年相比,美國的癌症死者減少了3014人,其中男性減少1160人,女性減少1854人。但是,2004年的癌症死亡總人數達55萬3888人,顯示在對抗癌症的防治方面仍待積極努力。美國防癌協會的副醫務總監萊欽菲醫生(Dr. Len Lichtenfeld)說,癌症死亡人數下降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但儘管取得進展,預估今年將有55萬9650人因癌症病魔喪生,相當於每天超過1500人死於癌症。

去年的報告顯示,2003年的降幅小很多,癌症死亡只減少369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2003年是一個分水嶺,研究人員70餘年前開始蒐集這類資料以來,這一年的癌症死亡首次減少。2004年的數字是距今最近的有關統計數字,資料來自全國衛生統計中心(National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防癌協會指出,癌症死亡減少的主要原因,包括減少抽菸,以及偵測和治療大腸直腸癌(colorectal cancer)、乳癌(breast cancer)和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的技術改善。它說,2004年,大腸直腸癌患者的死亡人數減少最多,男性死者比前一年減少1110人,女性死者減少1094人。

攝護腺癌和乳癌的死亡人數也出現減少。在肺癌方面,男性死者減少,但女性死者略增。

【本報記者那凌紐約報導】美華防癌協會會長楊明德表示,威脅美國白人生命的第一疾病是心臟病,第二是癌症,與威脅亞裔男性的病症一致。而威脅亞裔婦女的第一疾病是癌症。她解釋,美國白人癌症病發率、死亡率都有所下降,但亞裔癌症病發率及死亡率則僅微幅減少,亞裔女性甚至有微小上升。

她並表示,亞裔整體癌症病發率雖少於白人,但肝癌、胃癌的病發率及死亡率都是白人的二至三倍。

No comments: